碳排放管理

碳中和(英語:carbon neutrality),是指國家、企業、產品、活動或個人在一定時間內直接或間接產生的二氧化碳或溫室氣體排放總量,通過使用低碳能源取代化石燃料、植樹造林、節能減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產生的二氧化碳或溫室氣體排放量,實現正負抵消,達到相對「零排放」。

 

碳中和

物的方式對減排起著重要作用。有些房地產開發商在建築物設計上揉合可持續元素,例如自然採光和通風,以及選用可循環使用的建材。

科技:除了通過轉用可再生能源或提高能源效率,減低數據中心的碳排放之外,提高產品的能源效率、減少出差或鼓勵綠色通勤等,也是科技公司的減排方法。

碳中和是全球可持續發展的一個重要目標,未來預期會有愈來愈多企業加入這個行列。對投資者而言,當大家審視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時,其碳中和目標和相應行動,將會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要達成碳中和一般有兩種做法:

透過碳補償機制,使其產生的碳排放量在其它地方減少的碳排放量。例如:植樹造林、購買再生能源憑證。

使用低碳或零碳排的技術(參見低碳經濟)。例如使用再生能源(如風能和太陽能),以避免因燃燒化石燃料而排放二氧化碳到大氣中;最終目標是僅使用低碳能源,而非化石燃料,使碳的釋放與吸收回地球的量達平衡不增加。

透過碳交易付錢給其他國家或地區以換取其二氧化碳排放權,可以在減排目標不變的情況下節省成本;但由於此一做法並未真正達成減少二氧化碳總排放量的效果,因而常遭受批評。
碳足跡為是否達到碳中和的重要指標。有時不僅考慮二氧化碳,同時也考慮包含了其他溫室氣體的排放(例如甲烷)。
淨零排放(net zero emissions)其指的是溫室氣體淨排放為零,在近幾年更常被使用。與碳中和不同的是,淨零排放包含所有溫室氣體,且抵銷排放的做法只考慮能實際將溫室氣體從大氣移除的方式(如:植樹造林、碳捕集與封存)。

碳排放管理師是指從事企事業單位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監測、統計核算、核查、交易、諮詢等工作專業技術人員。
2021年3月,“碳排放管理員”被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但“碳排放管理師”在《國家職業資格目錄(2021年版)》並不存在。所謂“培訓證書”非上崗必備,是一些機構自行頒發的培訓結業證,不是從業資格證,該證書無法進行挂靠。

 

主要職能

建立核算工作組、確定核算邊界、確認排放源和氣體種類、識別流入流出邊界的碳源流及其類別、收集和獲取活動水平數據、選擇和獲取排放因子數據、計算排放量、編制核算報告、報送核算數據和資料,包括核查安排、建立核查技術工作組、文件評審、建立現場核查組、實施現場核查、出具《核查結論》、告知核查結果、保存核查記錄等的專業技術人員。工作內容較為廣泛,可以涉及碳資產管理、碳達峰與碳中和規劃編制、碳標籤碳足跡和低碳產品認證,也包括提供外部的碳排放監測、統計核算、核查、交易等服務。

行業背景

2019年,全球碳排放總量達341.69億噸,中國占29%。 2011-2019年,全球碳排放總量年復合增速分別為0.83%;截至2019年,全球碳排放總量達342億噸。縱觀中國,我國碳排放量佔世界排放量比例逐年攀升,由1990年的11%快速攀升至2019年的29%。近十年(2011-2019),全球碳排放增量的55%來自中國,我國碳排放量年復合增速為1.35%。

培養目標

針對碳排放項目特點,立足碳排放管理的需求,建立滿足碳排放管理師職業技能人才的培養,開展碳排放管理師的崗位能力培訓及等級考試項目,培養適合當下碳排放、管理的專業型人才。

 

「 不遵守就解釋」意即發行人的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須涵蓋《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 引》項下每個層面的一般披露規定的信息,否則須提供合理原因。聯交所期望該解釋應盡可能 詳細以符合利益相關者的期望,並且基於發行人自身的特殊情況。主要範疇A「環境」 的關鍵績效指標將於2017 年1 月1 日起依「不遵守就解釋」原則適用。

對碳排放的看法

國家政府可以通過獎勵減緩和適應行動來影響和強化氣候應對措施。比如設定二氧化碳排放價格。國家機構也可以在較低的層面來設定整體政策框架。這些優先考慮的內容可以通過向具體行業或活動分配一定的預算來得到強化。
國家機構通常是最適合協調不同行業和其他政府機構的。比如說,如果一個國家想引進碳稅,就需要同所有相關行業協調,尤其能源、交通和農業等部門。
國際關係也是全國性的,國家政府有責任確保該國履行國際公約的義務。與氣候變化有關的國際公約特別包括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和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

國內外應對氣候變化的舉措和發展趨勢
1. 抓緊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支持有條件的先達峰。
2. 加快調整優化產業結構,能源結構,推動煤炭消費盡快達峰。
3. 加快新能源建設。
4. 大規模綠化行動。
國家編制2030年碳達峰行動計劃方案。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國家分成五批,2020 > 2023 > 2025> 2027 > 2030年.
2021-22年要抓好八大重點任務:一是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二是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三是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四是全面推進改革開放,五是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六是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七是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八是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

Prof. Gryphon SOU
仇志成教授
Associate Vice President, UNESCO Hong Kong Association, 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協理副會長

 

悉尼科枝大學教育學博士
澳洲南十字大學管理學博士
英國特許屋宇工程師
九十年代己獲選為:「中國機械工程學會海外高級會員」
2000年獲委任為 「世界建造官僚組織」:『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暨工業發展組織特別諮商成員』
2005年獲中國教育部科技發展中心評為「優秀學者」
2017年獲英國劍橋大學授予「商業可持續發展管理」證書,並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邀請出任協理副會長,期後協助成立全球可持續發展規劃師學會培育大量SDG種子導師…
仇教授退休後仍熱心公益,繼續服務社會及關懷弱勢社群及少數族裔,積極推動社會和諧,閒時他也進行學術科研,及參與教學及師訓工作。

碳排放管理課程

課程架構

1)碳足迹及二氧化碳當量
2)碳排放管理
3)温室氣體減除
4)內地碳排放權配額
5) 內地碳排放權交易

影片介紹: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監制
(全國通用人材網可查核)http://zscx.osta.org.cn

    查詢表格:

    稱謂